close
超過二十年交情的四國德島摯友S,經常陪媽媽回西鄰的讚岐(香川縣舊名),在娘家小住數日。因此,隨表兄弟巡訪烏龍麵聖地的經歷,竟成為他嬉笑怒罵的話題。

「喝,龜毛到這種地步!讚岐仔對外地的烏龍麵不屑一顧,他們咬定,冠上讚岐的麵條煮熟過冷水之後,必須表面平順閃亮、緊繃不滲汁液。乍看似乎黏滑柔軟,質地卻強韌帶勁、彈性十足。橫剖面呈現方方正正的四角形、不缺不糊。吸入口中(當地人沒咀嚼的習慣)咕嚕一下就溜經喉嚨筆全戶濾水器直的落入胃袋!」S剛開始即滔滔不絕,顯然忘掉自己的身體裡,也潛藏著一半的讚岐基因。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我故意激他:「像你一樣,十個讚岐仔就有七個能針對烏龍麵侃侃而談。該說呼應民情呢,或是推波助瀾呢?讚岐的地方媒體,包括有線水塔過濾器電視、報紙和雜誌,每天所發佈的有關烏龍麵的小道消息,其份量幾乎和體育活動、娛樂八卦、婦女家庭等項目不相上下嘛。」

「讚岐仔每人每年的烏龍麵平均消費量約兩百三十玉(盤成球狀的麵條),穩居日本第一。有些人從早餐就吃,也有加班到深夜的可憐蟲,在回家途中用它裹腹充飢。我那表弟啊,天天吃兩餐,一年不只七百餐耶!」S興致愈來愈高昂。

「其實,讚岐仔都會斟酌不同時間的飢餓係數,自動靈活調節食量。我窺視的結論為:男人一餐至少吃兩玉,三玉算正常。除了死要面子(喂,只吃一玉太娘了!),吃愈多愈划算應是主要誘因吧?比方說,一玉160圓、兩玉230圓、三玉280圓、四玉320圓。還有還有,我多次看過急忙趕往下一家的幾個人,互爭著想證明誰提的店略勝一籌。」

「製麵所兼營麵店很不可思議。勉強挪出工廠倉庫的半邊,擺口冒著白茫茫水汽的大鐵鍋,拿工作檯權充桌子,另一頭可見堆得高到天井的包包麵粉。石磨不停的咕咕咕咕作響,空氣中飄來陣陣麥香,臨場感無懈可擊。聽說是擋不住熟客的慫恿,才附帶提供現做、現煮、現吃的服務。但由於欠缺人手,只能採取自助式:客人捧著大碗先領取熟麵球,接著依序自抓蔥花、自磨薑泥、自淋醬汁,再到副食區挑豆腐、竹輪、蔬菜的炸物,以及稻荷壽司或飯糰,最後計價買單。樣樣都得自己來,根本顛覆日本商界『待客如敬神』的金科玉律嘛!」

「近來,讚岐仔很熱衷發掘沒招牌沒名號的隱匿個性店──它們頂多只在牆頭寫著不起眼的『うどん』,卻因風吹日曬雨打,年久月深褪色剝落似有若無。計程車司機之間多以隧道口、小橋頭、大樹下、田埂邊等等的地理環境特徵稱呼。有些利用茅草葺頂的自家農舍就地開張,僅在鋪著榻榻米的客間(廳)擺幾張矮桌。環觀四周,電視、冰箱、神壇、縫紉機、紙糊拉門等樣樣不缺。盤坐用餐,感受很像到親友家串門子順便吃頓飯般的熟稔,只差得付些許銀兩而已。」

「我表弟最離譜,老愛吆喝同事或朋友,幾個人搭計程車出城,就為了尋覓傳聞中的那種祕店。來回五十全戶過濾器分鐘的車資花四千圓,但三分鐘吞完的餐費總共一千六百圓!」

「哈,我也樂此不疲。在首府高知市媒體工作的記者,曾開車帶我上橋渡河直奔郊外,穿越田園再過一橋,爬坡下坡進入農村,顛簸於只容一車通行的泥土仄徑。正四望俱寂萌生恐慌而想放棄時,轉個彎停下來,不遠處兀立著怎麼看都像畜舍的破敗木寮,煙囪歪斜伸向右角。怯怯走上前,半掩的門板有張紙條寫著:『外出,麵在蒸籠、蔥在後園、蛋在冰箱、醬油在架子。麵一玉60圓、蛋一個30圓。錢請丟進奶粉罐。』

記者把麵放入鐵鍋燙熱,我則咿呀推開薄三夾板的後門,跨過雜亂的草叢,找到了蔥拔兩把,回來清洗後用手撕碎(沒菜刀嘛)。撈起兩碗麵條,撒蔥花打顆蛋淋醬油攪和拌勻,蛋液轉為半熟金黃並緊緊包住麵條。我急著吸一口,微甜柔滑、略鹹香Q的兩者互擁交融,迴旋共舞於舌上。此時,反倒感激起導引我登臨驚喜祕境的坎坷來時路。」這回,換我滔滔不絕了。

「林君!你,你──,該不會想移居讚岐吧?」傻眼的S滿臉正經地問。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0AC2927562221ECE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