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30年中國大陸崛起,在與美國進行金融博奕時,大陸學者常視美國的強勢金融具有陰謀。例如2005年,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對岸學者認為美國想複製1985年的廣場協定,當時美國聯合西方5國強逼日元升值,號稱5國共同干預,最後導致日本出現失落的十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他們認為人民幣升值,中國必出現相似的失落十年。

對這金融市場的陰謀論我總是有兩種心情,在學術上,我當個聽眾,不敢驟下斷言,所有的陰謀論都是間接推敲,沒有直接證據,所以我寧可相信日本失落的十年是市場機制造成的,而非是美國的陰謀。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隨著年紀漸長,書越看越多,有些事實在不懂。例如,我看了高盛內部的人出的書,描述他們如何在2001年誘導希臘上當,加入歐元,然後過度財政支出,最後國家破產,這種是真有其事還是巧合?而美國又為何陸續聘高盛的高層為財政部部長?但如果這些是巧合,為何高盛不反駁卻任人汙衊呢?

如果真的有陰謀論,我們也可把最近美國信評公司調降中國主權信評的一連串「巧合」視為陰謀。首先,中國大陸在2015年9月決定放寬企業到海外發行外債,並開始制定發債條件及回流機制。沒多久,在今年3月2日,穆迪調降中國長期信評,展望為負向;3月27日,金士頓大學教授Steve Keen使用民間債務對GDP比,指出未來1至3年內最有可過濾器選擇能爆發債務危機的國家,過濾器水世界依序為中國、澳洲、瑞典、香港、南韓、加拿大以及挪威。

但為何不使用加入歐元區的標準:政府債務對GDP比?如果選此為比較基礎,則最近與美國很麻吉,但此比例最高的日本就會中選。3月31日標準普爾跟進調降中國長期信評,這些美國的信評負面公告,將使中國企業在海外籌資成本大幅上升,我很好奇這些是否美國消磨中國企業實力的陰謀?答案或許只有等未來維基百科的解密,或是類似的巴拿馬文件駭客入侵事件才可能得到答案了。

(作者為實踐大學講座教授)

濾水器選擇(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871DAE89BAFCA25B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