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世界屋脊的喜馬拉雅山有著最動人的雪域風光,在這一片土地上居住著距離太陽最近的民族,創造了足以和雪域風光相輝映的璀璨民族文化,並將這燦爛的藝術文化隨著喜馬拉雅山脈一路延續到世界各地。喜馬拉雅藝術主要係指發展於西藏高原、尼泊爾、喀什米爾、不丹,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北部區域等,透過該地區部落民族信仰的宗教文化特色,傳遞出繁複具象徵意義的圖騰與符號,跨越時代與地域的限制,將宗教意象的藝術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特別是源自尼泊爾、喀什米爾地區的藝術型態表現,更對西藏、青海、甘肅、內蒙古、以及中原地區的造像風格影響深遠。

喜馬拉雅藝術越來越受關注,如此富有動感和內涵的藝術成就,源自他們的追求和信仰。至今,我們仍能看到綿延千里,朝著心中信仰跪磕前進的人群,在這樣堅定信念的支撐下所創作出的藝術品,近幾年已成為世界各拍場矚目亮點。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濾水器水世界

喜馬拉雅藝術的第一個高峰 尼泊爾風格造像

2015年工藝品十大高價排行第七名的《尼泊爾13世紀鎏金銅觀音立像》以822.9萬美元刷新尼泊爾雕塑拍賣世界紀錄,可見13世紀尼泊爾造像確為佛造像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此次門德揚梵心聖域專場的扛鼎之作即為高達60公分的《13世紀尼泊爾銅鎏金釋迦牟尼佛》,此尊佛像臉龐圓潤年輕,有青春少年的風采。造像主題為佛陀成道時的形象,這尊造像給人的震撼力在於將佛陀降伏邪魔、沉思頓悟的理念賦予一副純淨無暇而恬靜沉思的孩童面容。如此體積大、重達22公斤,且品項和鎏金皆完整,實屬難能可貴。

從《13世紀尼泊爾銅鎏金釋迦牟尼佛》中流露出精湛的尼泊爾造像藝術,此一風格由技藝超群的紐瓦爾民族所奠定,在12世紀時期已臻成熟,延續至13世紀時更將影響力擴及西藏、中原地區。12世紀左右西藏為復興佛教,故引進了大批的尼泊爾工藝師,到了13-14世紀,西藏政治舞台相當活躍,開礦、治金等技術得到進一步發展,加上與尼泊爾工藝師的交流融合,從而形成了各種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新風格,為藏中佛像奠定了背景基礎。

同拍場的另一鎮館級作品為來源有序且高達51公分的《15世紀西藏銅鎏金金剛薩埵像》。此尊佛像以尼泊爾藝術兼併藏人審美觀,講究繁複、裝飾華麗、胎體厚重、鎏金純厚為特色,蓮座下沿則以蘭扎體鑄刻佛陀教言中極為重要的緣起咒。除了令人驚嘆的工藝技術外,亦可想見當時製作背後的雄厚實力。

在喜馬拉雅佛教藝術專場中,除了推出尼泊爾、西藏等深具代表性的諸多珍寶外,另囊括了一件來自不丹、市場上極為少見且長達150多公分的巨幅大作《16-17世紀不丹勝樂金剛唐卡》。此件唐卡整體構圖簡潔,用色較尼藏一帶唐卡為淡,主要以主尊四面的四種顏色作為基調,凸顯出此一畫作的主題與宗教特色。

清乾隆造辦處宮廷藝術 重量登場

喜馬拉雅藝術由尼泊爾至西藏一路影響至中原,自元代起,透過西藏邀請來自尼泊爾的紐瓦爾匠師阿尼哥入朝為宮廷造像並主持相關造辦機構,後繼的明、清兩朝亦都承繼前朝,以皇家之力,鑄造此類風格的佛教造像。如此拍場另一重量級拍品,一開臉秀麗慈藹,體態優雅豐腴的《清乾隆造辦處銅鎏金綠度母像》,整體比例和諧,鑄造細緻,底部保有完好封藏,是清乾隆時期宮廷仿流傳於12世紀西藏地區典型帕拉風格造像。

崛起於17世紀初的清王朝,為能招攬信仰藏傳佛教的蒙古諸部,大力推崇藏傳佛教,在宮廷中設立了主管佛事活動與造辦佛像等事物機構。而藏傳佛教對於清皇室的影響到了乾隆時期則達到頂峰,再加上乾隆濃厚慕古之情,對於梵、番古佛造像神形的模仿都有具體追求,此尊綠度母像即是清乾隆時期宮廷仿流傳於12世紀西藏地區典型帕拉風格造像的傑出之作。

另一重量級拍品為高達48.5公分的《清乾隆造辦處夔龍紋沖天耳帶蓋方鼎》。其鼎蓋內部刻有「天一」字樣,應是清代宮廷登記文物。此鼎呈明亮的藏經色,銅質精密厚重,紋飾細部顯示其鑄造的工法,乃是鑄造出器型後,再以手工細細打磨出帶有豐富文化意涵的飾樣。在此器上可看到清代宮廷藝術中仿古與創新,融合多元文化的特徵。

再見風華 安思遠珍藏

有明代之王雅譽的國際收藏家安思遠,在2015年於紐約舉辦的經典世紀專拍轟動整個古董藝術界,而這位國際知名的古董教父尤喜愛把玩玉器。此次門德揚春拍的古董珍玩專場即有兩件舊藏於這位古董之父之臻品。其一為《清白玉筆筒》;其二為《18世紀白玉拐子龍觥》,皆是清代藝術之代表珍寶。另一件為《清乾隆白玉雕九桃如意》,採用整塊重達1173公克之和闐白玉雕琢而成。毫無接料需求的大器之風,反映出乾隆時期對於材料掌握能力通透下的絕佳工藝技術。

向來被藏家們譽為具有世界級水準的台灣門德揚佛教文物專場,今年度首次重磅推出佛教造像藝術中最具代表性的喜馬拉雅系列「梵心聖域」專場,以及銅爐、古董珍玩、茶香道、紫砂藝術等豐富臻品,敬邀各為藏家蒞臨鑑賞。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過濾器選擇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水塔過濾器1D6857C933D9F0BF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