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民族議會早已主張該族羅馬拼音應為Pinuyumayan,而非Puyuma。(記者王秀亭攝)

2016-11-1516:48濾水器 光頭水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卑南族民族議會主張卑南族群羅馬拼音為Pinuyumayan多年,中華郵政公司將於17日在台東縣卑南鄉公所前揭幕的卑南族文化特色郵筒仍是Puyuma,引發卑南族人不滿,揚言若不更正,不排除抗議,台東郵局副理溫純祥說,設計皆經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審定製作,目前官方仍以Puyuma稱呼卑南族,強調會尊重在地聲音,向上反應。

中華郵政公司委託原住民藝術家拉夫拉斯?馬帝靈彩繪16座「原住民族文化特色郵筒」,每座郵筒代表各族群文化與傳統,將在各縣市原鄉實地設置,卑南族郵筒選定在卑南鄉公所前,台東郵局近日廣發揭幕邀請函,卑南族縣議員江堅壽收到邀請函後,赫見郵筒羅馬拼音仍是「Puyuma」,怒指郵筒所呈現的少年會所及服裝意象到羅馬拼音都單指南王部落,但卑南族有8社10部落,且卑南族民族議會早已對外主張,也行文過原民會,族群名稱確定為Pinuyumayan,並非Puyuma,連南王部落族人也認為郵筒的Puyuma字樣不適宜。

江堅壽緊急聯繫卑南族民族議會總召集人麥明吉,向台東郵局表達不滿,要求在揭幕前更改羅馬拼音,否則要發動抗議。過濾器 光頭水

溫純祥指出,接獲反應後,立即向行政院原民會、台東縣政府原民處雙重確認,也至原民會官方網站查詢,確定目前官方的卑南族羅馬拼音仍是Puyuma,且郵筒設計底圖出爐時,中華郵政公司為求慎重,經原民會認可才製作,若要更改名稱,亦須經過設計師的同意才能施作,由於郵筒揭幕在即,加上官方資料仍為Puyuma,讓中華郵政左右為難。

麥明吉指出,由於主因在於原民會尚未更名,顯示原民會未重視民過濾器族議會的決議,將會召開民族議會,針對此事討論後續處理事宜,並發表聲明,若仍未正名,不排除對原民會、中華郵政發動激烈的抗議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