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兩位幾無生命史可言,但又影響全家至深且鉅的「夭折的哥哥」,吳鈞堯就必須寫自身,寫父母,從家庭寫到家族,因此也必須寫昔果山,寫金門,寫台灣,時空非常明確。

吳鈞堯最新小說《孿生》,和他近年的作品一樣,寫的是金門,重點放在金門人的外移,很清楚有兩條路線:一是從金門經廈門到南洋,一是從金門經高雄再北上三重。後者是小說主角之一的吳建軍,前者是吳建軍出生之前就已死去的兩個哥哥吳可端和吳可莊。吳建軍是實寫,所有資料顯示,係以作者自身為投射對象,包括出生地、童年經驗和旅台發展的過程;可端和可莊是虛寫,場景雖是南洋,但寫的非常中國,特別是大量的古中國神話之取用與鋪展,包括華夏民族之祖黃帝及曾和他爭天下的炎帝、蚩尤、刑天,其他還有應龍、窮奇、朦雙氏等等。

濾水器全戶濾水器 全戶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全書十六萬言,分成十八章,各章標題皆三字,如〈遇刑天〉、〈祭蜀鹿〉、〈孿生神〉等,古雅端莊,且含神祕色彩。其中旅台部份七章,下南洋部份可端、可莊先分寫(八章)再合寫(三章)。首章〈遇刑天〉寫吳可端在南洋,隨出資人李東尼等人入大山尋寶,遇刑天,共處一段時日,拉出兩個背景,一是可端之所從來,亦即金門南邊的昔果山,一個是刑天之所以至此;二章〈祭蜀鹿〉寫可端之弟可莊奉父母命赴南洋找阿兄,遇蜀鹿,人獸相處多時,拉出炎帝故事的大背景;三章〈孿生神〉寫吳建軍三十年後來淡水,見風獅爺,逆寫從金門昔果山隨父母遷居三重,乃至青年時期與文友互動的發展史。其後各章大體就是幾位主要角色移動在現今和過去、他鄉和本鄉、具體和抽象空間之間的狀況。

吳鈞堯有意讓吳建軍活在現實時空裡:吳建軍於一九六七年出生於金門昔果山,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二歲時,隨父母遷居三重,就讀光榮國中,那一年美國與中共建交,次年中共停止炮擊金門。一九八八年三月,他退伍後第一次返鄉,次年參加大學聯考,考上國立大學,結交一些文友,認識後來成為他太太的顏亦雯,一九九三年大學畢業後到台北某商會雜誌社上班,後轉至一家文學性雜誌社。近期參加和文化相關的活動,包括二十一世紀以後第一年中秋的兩岸海中會、文訊雜誌創刊三十週年,地點甚至舉出台北市同安街的文藝景點紀州庵;也敘寫了台灣文化建設之社區總體營造,黃大洲、趙少康、陳水扁逐鹿台北市的關鍵戰役,建軍採訪了孫運璿等。

下南洋部份,吳可端「他們一行人,明明從二十世紀進入南洋大山,怎沒來由,彷彿來到中國境內?」,而吳可莊「為尋落番的哥哥吳可端,乘船下南洋,往新加坡途過濾器中,遇大霧與海盜,雙方激戰,吳可莊落海逃逸,荒島中醒來,已在遠古世界。」這「中國」的、「遠古」的世界是一個神話的世界,在儒家不語怪力亂神的的言教下,紛陳複雜的神話資料被記錄到《山海經》、《淮南子》等非儒家典籍中,經歷來學者的整理研究,已被體系化,但要融入小說中可端和可莊的追尋過程中,其實頗為費力,幸有鈞堯的耐心與筆力,再現了瑰麗、奇誕的神話世界,映照人類社會之爭鬥、征服、再生、救贖等現象。

在寫完金門的歷史故事以及眾神之後,吳鈞堯實寫也虛構金門人之外移,所以金門因特殊的史地條件所形成的島嶼命運、金門人的認命與不認命之掙扎,乃至來台與到南洋之迂迴曲折等,都成為小說的構成元素;但我讀完《孿生》全篇,認為吳鈞堯真正想寫的是先前他曾在《荒言》和《熱地圖》中都提及的「兩個夭折的哥哥」(「大哥」一出生就死,「二哥」沒有熬到滿月);在《孿生》中,在第九章〈惡地形〉始由母親親口說了此事;到了第十三章〈蟬寫信〉,可端和可莊兄弟原先的分途發展終於會合;第十四章〈暗聽香〉才在敘寫吳建軍的章節中具體出現吳可端、吳可莊的名字;到了最後一章〈人間門〉,吳建軍確認夢中見過哥哥,他們是「兩個少年,分別騎著龍、跨著虎,從下邊飛上來」,是大哥可端和二哥可莊,至此,下南洋的兩個兄弟在南洋各章之敘寫,終和吳建軍一線融合。

要寫兩位幾無生命史可言,但又影響全家至深且鉅的「夭折的哥哥」,吳鈞堯就必須寫自身,寫父母,從家庭寫到家族,因此也必須寫昔果山,寫金門,寫台灣,時空非常明確;在哥哥的部份,是寫作上一大考驗,吳鈞堯把金門人落番南洋之艱辛與迷離且豐饒的華族神話相互結合,虛擬空間,消解時間。在細寫神祇之後,進入神話世界,我認為是吳鈞堯文學的一大躍進。

(此文係作者為吳鈞堯新書《孿生》所作序文,遠景出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水塔過濾器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9437905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