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8日專電)從網路崛起的五星運動奪下羅馬市長寶座後,可望邁向中央執政。最新民調顯示,五星運動的支持率超越目前執政的民主黨,若依照新的國會議員選舉法,有機會在第2輪投票勝出。

從喜劇演員葛里洛(Beppe Grillo)批評時政的部落格開始,五星運動(5 Star Movement)逐步參與街頭政治、地方與中央選舉,在2013年的國會大選中單獨拿下1/4選票,成為最大政治勢力,但因拒絕與他黨結盟,未能在中央執政。

6月在地方選舉中擊敗民過濾器 水世界主黨、拿下極具象徵性的羅馬市長寶座之外,五星運動在進入第2輪對決的20個城市中,只有1個城市失利,顯示在全國各地都有挑戰傳統政黨的實力。

最新民調顯示,如果馬上舉行國會選舉,五星運動有32.3%支持度,領先中左派民主黨(PD)的30.2%。依據國會議員選舉新法,若沒有政黨過半,得票最多的兩黨將進入第2輪對決,如此一來,五星運動可能以54.7%對上民主黨45.3%,以領先約10個百分點勝出。

負責這項調查的民調專家狄亞曼蒂(IlvoDiamanti)指出,過去五星運動的形象不是另一個執政的選項,只是「反對黨」,匯聚了各種情緒但缺少希望。現在選民開始對他們在地方執政有信心,但對於進一步執掌中央,選民仍有疑慮。

儘管如此,狄亞曼蒂說,在進入第2輪選舉時,基於反對民主黨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右派的支持者可能轉而支持五星運動。

由於主張對歐元公投,五星運動執政不只影響義大利政局,也可能牽動歐盟未來的發展。

狄亞曼蒂表示,在看到英國脫歐引發的震盪後,義大利人雖對歐盟有所不滿,但有66%支持留在歐盟;52%認為,歐元雖然引發一些複雜議題但仍是必要的。

眼看可能仰賴新的選舉法在中央執政,五星運動一改先前批評態度,轉濾水器 水世界而支持新法。而原本力推新法的民主黨,現在則希望再度修法,以保住江山。1050708

濾水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