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聯合國大會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通過的決議,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唯一合法代表,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機構中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此決議文,當時在台灣視為「排我納匪」案。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兩岸開始聯合國席次爭奪戰。隨著中共在第三世界勢力增強,表決戰況愈來愈不利。美國建議「雙重代表權」,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並繼承常任理事國,但中華民國仍保留在聯合國內。據參與聯合國大會的外交官陸以正、錢復等人回憶,我國政府表面宣稱「漢賊不兩立」,事實已默認形勢比人強,私下告知各友邦不會反對。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上,阿爾巴尼亞提出「排我納匪」。我方盟國依慣例,主張將本案列為重要事項,必須三分之二多數才能通過,表決卻以五十五比五十九落敗。我方代表團眼看大勢已去,立即宣布退出聯合國濾水器水世界,阿爾巴尼亞提案隨即獲通過,成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由於北京取代台北已成事實,「雙重代表權」提案根本來不及提出。

二七五八號決議從此成兩岸外交戰中,北京強調的理論基礎。不過台獨人士則認為,本決議只規範「誰代表中國」,並未明載「濾水器台灣屬於中國」,因此不影響「台灣」為名爭取加入聯合國。

濾水器選擇378839FF42979DD2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