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許瀚分╱台北報導】

「德翔台北」擱淺石門海域,造成油汙外洩、汙染大片海域,環保署長魏國彥昨日不堪立委強力抨擊處理不力,動怒回嗆:「委員是要我下台嗎?我今天就辭職!」隨即在下午提出辭呈。據政院核心幕僚表示,張揆昨自南部返回政院後,約6點立即過濾器選擇批示「慰留」。

回嗆「委員要我下台嗎」

昨天立院社會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議程原要討論空汙法修正案,但立委質詢內容多聚焦在擱淺的「德翔台北」貨輪。

2001年「阿瑪斯號」貨輪在墾丁擱淺,嚴重汙染龍坑生態保護區,時任環保署長的林俊義因此下台;立委劉建國痛批,本月17日就提醒環署要繃緊神經,盡速處理,不要讓此事成為阿瑪斯號的翻版。

劉建國指出,當時魏國彥還信誓旦旦地說,現在法令規章、應變能力及標準作業流程都較當時完整,「不小心處理不好就下台了」,如今卻發生船身斷裂、油汙外流,嚴重汙染北海岸的悲劇,批評環署只一味催促船東因應,但沒有更積極的作為阻止汙染發生。

上午挨批 下午提辭呈

對此魏國彥反駁,環保署在事發首日就抵達現場處置,17日質詢當天因已展開抽油作業,所以樂觀看待,不過22日海象轉差,導致抽油作業停擺,船體也不堪大浪沖擊斷裂,若非優先將後段船艙的200多噸重油抽出來,對環境的危害恐更大。

面對立委批評環署應變能量不足,魏進一步解釋,環保署沒有船,若海洋委員會成立,就有船,也有汙染應變的專業技術,就能提升應變能力。

魏國彥表示,海洋相關事務分散在23個部門,環保署只是其一,民進黨執政、葉俊榮擔任研考會主委時就看到此問題,因而有成立海洋委員會的倡議,並在委員會下設海洋保育署,環署相關的部門也會移撥過去。

責任政治 非意氣用事

魏國彥指出,海洋事務委員會成立,有船隻的海巡署在其中,加上過濾器水世界環署汙染監測及水塔過濾器處理的專業,處理能量會更充沛。眼看海洋事務似能統一事權,卻有立委跳出來說這是糊塗大立法,「接下來誰要負責?」

不過劉建國直言這是卸責之語,持續痛批環署,魏則怒回嗆:「委員是要我下台嗎?我今天就辭職!」

雖然朝野立委紛紛要魏國彥不要意氣用事,應繼續在位善後,不能撒手不管,但魏多次表達,自己並非意氣用事,認為立委對環保署的能力已產生質疑,失去信任,「我沒有尸位素餐的理由,下台是責任政治的表現。」

FB6B0A846EAA3DB5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