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邀請菲律賓政府派代表參訪太平島,菲律賓外交部終於作出回應,表示對邀請不予評論。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今天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說,「我們對(馬總統的)邀請沒有評論。」

另一方面,就太平島的地位議題,傅查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我們已要求仲裁庭裁決南海不同海洋地物的地位,我們將靜候仲裁庭定奪。」

中華民國外交部23日邀請國內外媒體實地登上太平島,親身體驗太平島作為島嶼的事實,馬總統在當天傍晚的記者會上,鄭重以總統身分,正式邀請菲律賓派代表或律師參觀太平島,也邀請荷蘭海牙常設仲裁庭的5位仲裁員到島上實地訪問。

馬總統提出邀請後,菲律賓外交部一直沒有作出任何回應,直到今天才表示不予評論。

一名觀察人士分析,馬尼拉既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不論是否派員登島參觀,都不可能改變立場,此外,菲律賓也必須考量菲國所遵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不回應濾水器邀請、靜候仲裁結果是比較穩當的作法。

菲律賓政府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2015年上半年在提交給國際仲裁庭的補充事證中,把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聲稱太平島只是「岩礁」而非「島嶼」。

太平島地位對此南海仲裁案至濾水器選擇為關鍵,如果太平島被仲裁庭降格為「礁」,則南海其他海洋地物可能都會被「通殺」為「礁」,無法索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的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

在這樣的情況下,菲律賓西南隅的巴拉旺島將可獨享向南海方向延伸出去的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幾乎可以劃到太平島週遭,不但可獨享範圍內的天然資源,中國大陸打造的人工島,也將因此被定義為非法建物。1050331

全戶過濾器3644BD46A2FA9F04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