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與東協領袖在加州陽光莊園高峰會後聲明指出,與會各方需尊重法律與外交「程序」;總統歐巴馬表示,會中也討論必須和平透過法律途徑,處理彼此間的爭議。

過濾器 歐巴馬在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於加州幻象農場陽光莊園(Sunnyland)舉行的高峰會結束後,過濾器獨自舉行記者會,說明非正式會晤結果。

記者會未如國際慣例見到東協國家領袖參與,美國媒體僅關切總統初選與大法官繼任爭議,歐巴馬的重心似乎也放在美國國內政爭,大談對兩名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看法,未多談南海。

美國與東協發表的17點聯合聲明中,有6點和南海爭議有直接和間接關連,聲明中未見提及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也沒有要求各方遵守仲裁結果的文字。

濾水器

聯合聲明第7項指出,與會各方共享和平解決爭議的承諾,包括全面尊重法律與外交「程序」,在依據廣泛認可的國際公法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下,不脅迫與不動武。

歐巴馬在記者會中強調,與會人士討論區域內聲索各方,必須和平,透過法律途徑,要如何來處理彼此間的爭議,例如有討論到依據各方有義務尊重與依循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仲裁結果。

菲方透過美國律師在海牙提出仲裁案,結果可能於5或6月產生,不過東協各國看法不一,無法產生共識,聯合聲明中僅見「尊重法律與外交過濾器程序」的文字,東協中也僅有廣據島礁的菲律賓和越南希望美方提高南海的行動。10502171A93DBE04FE18D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