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香港立法會個別候任議員在就職宣誓時上演了一出令人咋舌的劇碼。當事人不但公開展示有「港獨」嫌疑的標語,而且使用了辱罵「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中國」的言辭。北京駐港機構對此表達了強烈憤慨和譴責。《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呼籲取締當事人的議員資格,並強調「兩制是一國之下的兩制,與『一國』做明確無誤的對抗必須受到打擊。」

就在事件熱烈發酵之際,香港大學政治學者閻小駿博士新近出版了《香港治與亂:2047年的政治想像》一書。作者指出,近年來北京的香港政策已發生重大轉變,即「一國兩制」的最優先目標逐步從強調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轉而強調維護國家在港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對於「一國兩制」在香港未來幾十年的貫徹落實,作者的判斷是,「未來香港社會與中央政府之間的信任度越高,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的自由度和自治空間就越大,中央對香港的管治就越會以繁榮穩定為主要目標;反之,則一國兩制之下的自治空間就會被大幅度收縮,對香港的管治就會更以確保國家政權安全為主要目標。」

如何衡量這種信任度呢?作者的答案是,「能否建立政治信任,取決於香港社會是否能夠建立中國的國家認同、接受國家的政治秩序、承認國家的管治權威、維護國家的安全利益和尊重國家的代表標誌。」

由香港過濾器 水世界,觀台灣。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原本就是大陸為解決台灣問題量身定制的方案,儘管台灣朝野一直十分排斥,但習近平上台以來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北京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明確將「一國兩制」作為統一後的基本制度安排。

當然,習近平也承諾,「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北京的涉台學者今年還出版了《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一書,暗示未來的台灣模式不會只是放大版的港澳模式,而是在國家統一的前提下,確保台灣擁有在憲法保障之下的決定某些公共事務的「最終性權力」,而不是像港澳一樣所有權力都來自北京授予。

不過,台灣模式再特殊,也不能違背「一國兩制」的基本政治邏輯。也就是說,「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要想行穩致遠,台灣要想確保統一後的自治空間,也必須謀求兩岸之間的高度互信,必須在國家認同、國家安全等方面讓大陸足夠放心。

由是觀之,無論是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是許宗力和許志雄公然鼓吹「兩國論」,都是在挑戰大陸的底線,不利於兩岸恢復互信。形勢比人強,兩岸的融一乃至最終統一是大勢所趨。香港回歸近20年來的深刻教訓,台灣社會可以參考。(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