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9)日質詢時舉公民團體「監票者聯盟」報告指出,今年總統、立委選舉開票過程中,仍頻傳投開票所發生選務疏失的狀況,要求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應進行整體檢討。對此,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時表示不滿指出,現在候選人都會派人監票,作票、造假都是很困難的事,以此質疑報告的可信度。陳超明接著加重語氣表示,以他的個性,就會直接要求監票者聯盟提出證據,並強調,「他們要標新立異,我很看不慣這樣的團體,有個監督立委的公民團體也是一樣,都是亂評」。

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劉義周報告業務概況,並針對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選會收支部分、中選會近3年辦理政策宣導廣告執行情形進行審查。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針對投開票事務的改革提出質詢。援引監票者聯盟針對今年初大選的調查報告,賴瑞隆指出,數據顯示有57%的投開票所發生「主任管理員未宣布領票人數」,是比例最高的選務缺失,另外,29%的投開票所出現亮票倉促無法看清的情形,而唱票時唱錯候選人姓名的比例竟也高達22.5%。賴瑞隆強調,報告顯示選務工作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建議中選會進行整體檢討,並針對選務人員建立獎懲制度,以及是否日後選舉時是否續聘的參考依據。

劉義周回應表示,他肯定監票者聯盟提出的建議有建設性,譬如指出選務人員未注意程序,這的確需要檢討。但對於監票者聯盟提出的數據,劉義周則強調,因為報告認定的標準寬鬆,對此他持保留態度。

對於監票者聯盟的報告,陳超明則是於質詢時表達不滿。陳超明表示,報告指出有超過2成的投開票所唱票唱錯候選人姓名,「這是很嚴重的錯誤」,接著以坐在台下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為例表示,「像他在選舉時,每個投開票所至少都派5、6個人監票,有任何消息就隨時回報,有什麼人可以造假」,以此質疑報告的可信度。陳超明接著強調,以他的個性來說,一定會找來監票者聯盟就報告指涉的缺失提出證據,建議劉義周應該也要這樣做。

陳超明強調,自己選了幾十年,很清楚作票是困難的事,接著加重語氣指監票者聯盟刻意要標新立異,他看不慣這類團體,順帶抨擊,「有個監督立法委員的公民團體也是一樣,都是亂評,民進黨立委都第一名,國民黨立委排名都是最後,這不合理,也不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