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左)、香港城市大學校長。記者王彩鸝/攝影

分享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今天在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的對談時,有感而言說,讀書人總希望有機會做點事,而要有位子才能做事,但名利綁住很多人,有些人拿到位子就忘了做事。郭位今天在清華大學舉辦《高等教育怎麼辦?》新書發表,並與楊世瑞對談教育問題,郭位提到讀書人喜歡作官,也是政教不分離的原因之一;楊世瑞回應說,讀書人希望有機會為國家社會做事,因此要有位子,但有些人得到位子了,卻忘了做事。楊世瑞說,教育是社會流動力很重要的管道,婚姻不可靠,還是要靠自己、靠教育。她說,教育的目的絕不是為了考試得高分,她在新生家長說明會裡,開宗明義向家長說,「學校不是補習班」,而要提供更多元學習,不是為了升學考試得高分來念北一女。但她也發現,很多人對外在環境不放心,爭著搶最多、最大、最好的資源,但這不是教育目的,因為有太多的爭奪,造成台灣的教育浪費很多力氣在處理入學制度的問題上。楊世瑞說,如果大家信任多一點,擔心少一點,她看到有家長非得把小孩送到台大醫學系,才認為此生無憾,有學生考了2、3年就是為了當醫生。但她看到醫生朋友的人生很「慘色」,人生是黑白的。楊世瑞說,這個國家的人想什麼要什麼,自然出現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打籃球時只是有一顆球,廣設大學,雖然紓解學生進大學壓力,但也出現其他一堆問題,政策不能只看眼前,沒有顧到大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