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種植可可面積約300公頃,而其中內埔鄉就種植近50公頃,也因價格逐年高漲,種植的面積漸漸擴大,但可可最有經濟價值的階段就是巧克力,推動可可種植的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便邀請國際師資來指導農民如何製作巧克力。屏東種植可可的歷史約有10年,內埔鄉種植面積最多,其實一開始內埔可可農民許多人都算是「被騙的」,因為當初有可可加工業者說會收購可可,農民才買苗種,但等到收成,人卻消失了,讓他們只能自力救濟。「自己的巧克力自己做」,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黃琬倫表示,由於沒人收購,農民便自己學著後製、加工。近年來,農民思考如何增加產品的銷量,去年找來國內老師指導,今年更邀請國外師資,從發酵、日晒、烘烤、脫殼、粗磨、研磨、精鍊、熟成、調溫至入模成型等步驟,詳細講解。黃琬倫說,其實可可要精製成巧克力,所花的機具成本並不昂貴,最多20萬元就可以製作口感、味道都很好的巧克力,以目前可可乾豆每公斤可賣800元,一旦製成巧克力後每公升可賣逾5000元,也吸引許多農民投入巧克力加工。屏東目前並沒有專門收購可可的合作社或產銷班,農民打算成立可可合作社,彼此協助,收購可可、代工製作成巧克力。

屏東種植約300公頃的可可,其中在內埔鄉就有約50公頃的種植面積。本報資料照

分享

屏東內埔鄉文化促進協會今年邀請國際師資來指導在地農民製作巧克力。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