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譚過濾器水世界淑珍╱台北報導】

隨著520逼近,中國大陸在政治上對台灣也步步進逼,影響所及,「兩岸企業家峰會」將首度移師金門、廈門舉辦,日前已由峰會共同理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中國前副總理曾培炎「拍板」,以避免不必要的政治干擾。

在台灣政治情勢丕變下,為能更明確峰會的未來及角色,蕭萬長在3月27日特別飛到南京會唔曾培炎,雙方同意未來無論情勢如何轉變,深化兩岸產業合作交流與融合發展,乃是兩岸關係的主軸,也符合兩岸人民、企業的共同利益。

也就在那次的「蕭曾會」中,達成了「峰會應繼續扮好兩岸企業交流合作平台」的共識,並敲定在「金廈兩門」召開大會。

這場看似不過是1個多小時的會面與地點的選擇,其實背後有著種種的轉折。水塔過濾器原本「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年度大會照例是由我方主辦、在台北召開,但台灣政治情勢的變化,也改變了陸方的態度。

我方理事會中瞭解詳情的企業大老透露,總統大選後的1月底,陸方峰會秘書處對我方秘書處以電郵方式傳來一行字:「目前局勢不明,11月峰會召開地點應從長計議」。而所謂的「從長計議」,其實是挑明「不想來台北召開」,甚至打算未來峰會都在南京召開。

然而,這有違當初雙方「有來有住」的默契,也不符合當初雙方對等、對話的設計,所以,蕭萬長在3月出席「博鰲論壇」後,特別繞道南京會曾培炎。

在「蕭曾會」中,企業大老透露,陸方對在台北召開有諸多「政治憂慮」,首先「兩岸企業家峰會」過濾器當初是以最高層級戰略經濟對話平台為目標,也因此陸方包括工信部、商務部及科技部等不少副部長級官員是主要成員,但520後,能否順利「出、入」台灣不無疑問。

同時,即使順利入境並在台北召開,陸方也擔心很難避免政治上的干擾,例如,該不該與我方官員會面或會談?會不會有特定人士到場抗議、鬧場?更重要的是,在「安全」措施上陸方對新政府是否願意支援,其實是「不放心」的。

在這樣的情境下,我方建議在「金廈兩門」召開,而且金門只有開幕式,其他所有活動包括閉幕式都在廈門召開。據透露,這樣的設計,「就像我總統出訪要過境美國,不管是在夏威夷或紐約過境,都是『美國』。」符合由我方主辦、在我方地點召開的默契,同時,即使陸方副部長級官員因種種因素無法入境「台灣」,也只是沒有參加開幕式而已,卻避掉了很多政治風險。62ECA73D216BB86A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