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全球股市超級投資大戶紛紛發出「熊市」將臨的警告。21日是標普500指數去年創歷史新高的日子;1年之後指數未突破前高,而上市公司近4季竹獲利也持續下降,顯示新場正喪失動能。活躍股東伊坎指出,如果美國政府不擴張支出或減稅以刺激經濟,美股可能面臨「清算日」。避險基金大戶朱肯米勒最近也表示,他手下的經理人正在「撤離股市」。Convergex集團首席市場專家柯拉斯表示,「目前股市最有利的狀況,就是現在沒人喜歡股票」。美銀美林最近的調查指出,全球基金經理人正在為「夏季震撼」做準備,投資組合中的現金部位比重為5.5%,比2011年美國政府面臨倒債威脅,及希臘脫歐風險最高時的現金比率更高。法商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布南奎表示,「我們已經趨向報酬遞減時期」,經濟成長與投資獲利更加偏低,風險卻相對偏高。 悲觀的氛圍也瀰漫其他地區,投資人對政治風險與經濟震撼都惴惴不安。LGIM集團資產配置主管海利根堡便指出歐洲的五大風險:英國「脫歐」,歐盟與土耳其間的移民問題談判,希臘紓困糾結未解,西班牙6月將重新選舉,義大利面臨憲法公投;以上都「可能變成對歐盟支持度的投票」。貨幣政策是另一焦點,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傾向升息,6月升息的可能性提高,正壓抑美股。Argonaut基金負責人諾瑞斯較悲觀;「除了鮭魚外,全世界幾乎所有商品都供過於求」;他認為「清算」只會再延後6到12個月。目前市場正經歷「熊市中的回升段」。一旦美國升息帶動美元升值,或中國再度出現成長減緩信號,都將使股市重陷憂鬱。另一項不確定是美國大選。7月兩黨將召開大會,決定總統候選人。更重要的,則是上市公司獲利能否翻升,這將是股市能否再創新高的關鍵。

24E7999F36F867CF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