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合影。 圖/鴻海提供

分享 鴻海今天與日本電機大廠夏普(Sharp)簽約,一般認為鴻海是為取得夏普的液晶技術,但東京大學教授石川正俊說,光有技術不夠,還要能創造出具有新的社會價值商品才行。東京大學情報理工學系研究科長石川正俊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夏普的液晶技術很優秀,但光是技術精進沒有用,重要的是還要能創出具有新的社會價值的商品、市場。石川表示,像是美國蘋果公司的商品「iPhone」,創造出足以改變人類生活或經濟的體系。蘋果公司負責設計,就像頭腦一樣,然後集合世界的優秀技術、在海外工廠製造。夏普也生產iPhone用的液晶,但蘋果公司iPhone手機賣得好,有利潤,夏普跟著水漲船高,但若賣得不好,業績隨之變差,這樣是沒有將來的。石川說,其實夏普很久以前推出PDA軟體「Zaurus」,曾是1990年代日本最流行的PDA作業系統,創造出能提供新價值的商品,但後來未盡力培育市場、系統,結果半途而廢。如果當初能再多加把勁培育市場,或許大有可為。被問到覺得鴻海對夏普的出資是買貴了或賺到的問題,石川笑著說:「我是工學技術方面的人,不懂價格高低」。他說,鴻海跟他上述說的夏普的情況有些類似,也就是鴻海目前的好景是因替蘋果公司做代工,蘋果公司好,鴻海才好,但鴻海應該自己考慮創造出新的價值、市場。被問到對於「鴻海入主夏普」一事是否有所期待時?石川說:「有期待,也有不安。」他說,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商品,才能不受影響。像是豐田汽車公司推出油電混合動力車「Prius」一樣,是創出具新的社會價值的商品。他很希望鴻海入主夏普,這兩家公司都能好好思考,創造具新的社會價值商品,如果能這樣的話,那算是鴻海賺到了。如果無法創造新的社會價值的商品,那就是買貴了。石川對於日本的技術算是有信心。他認為,日本的企業、大學、研究機構現在還是擁有優秀的技術,但有必要跨組織、藩籬,以「日之丸聯盟」(日本廠聯盟)或「世界聯盟」一起創出新的社會價值。

1C227A8F132125CE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