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鄉小診所,溫暖醫師守護第一線。家住台北木柵,每日往返新北市貢寮的章殷超,是家醫科醫師,19年來一直守護著貢寮人的健康,更自掏腰包與計程車合作,接送長者到山下診所看病;在高雄開業於的家庭醫學科醫師李佳燕,是台灣第一位替家暴受害者,開立醫療診斷書的醫師,更幫過動兒找回自信。目前,全台開業醫師共1萬6000多人,其中不乏堅守深山僻壤、基層醫療的熱心醫師。由《遠見雜誌》以堅守醫療專業崗位、積極參與醫療公共事務,及熱心服務社區、偏鄉和弱勢等三大標準,參考專家意見,挑選出國內小診所、百位大醫師,其中內科醫師最多占25位;其次是家醫科醫師占22位。「身上流的血液,就喜歡和偏鄉民眾在一起。」章殷超自1997年開始支援新北市偏遠地區醫療,被派至貢寮衛生所擔任主任,他每晚看診結束,得開一小時車程回家;但他不會馬上離開,而是靜靜坐在掛號台前,翻開當天看診患者病歷,思考如何讓病患更快恢復,還會親自打電話囑咐,嚇了病人一大跳。由於貢寮居民多半為老弱婦孺,章殷超更自掏腰包與計程車合作,接送長者到山下診所看病。他一周看診三天,其他日子便到東北角做居家訪視,與患者話家常;貢寮幾乎無人不識章殷超,更有鄉民勸他出來選鄉長。另一位醫師李佳燕,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職務退下後,自己開立家庭診所,她說,「家庭醫師應成為社區民眾身心健康的守護人。」不只照顧好本業,李佳燕更是患者的朋友、心靈導師。許多從小由她看診的孩子,平時乖巧卻被老師抱怨不乖、難教,礙於家長與老師溝通無效,她親自出馬跟校長解釋,讓孩子獲得適合的指導,也因此,後來有些過動、好動的孩子,走上運動的道路,在競技領域獲得成就。早在1991年,李佳燕就為家暴受害者開立第一張診斷書。有患者突然臉包緊緊,到診所求診,一卸下面罩後,她便知患者受到家暴,兩人抱頭痛哭。李佳燕說,診所內放了許多患者的驗傷單,日前適逢寒流,還買了許多衣物,送給不敢回家的受暴婦女。

章殷超醫師自掏腰包與計程車合作,接送長者到山下診所看病。圖/遠見雜誌提供

分享

李佳燕是台灣第一位替家暴受害者開立醫療診斷書的醫師。圖/遠見雜誌提供

分享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4CEA3969050A46E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