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宋秉忠)】

故事一: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派兩艘航母到台灣海峽,其中一艘叫「獨立號」,引發陸媒狂批:「美國給台獨放出鼓勵的信號!」但對美軍來說,派出「獨立號」只是因為它距離台灣最近。

故事二:冷戰時,美軍一名核武將領訪問莫斯科,被請到蘇聯核戰略司令部辦公室,蘇聯將領請美國將領坐在司令位置上,並說「啊,你坐在我的椅子,但你不要按那個紅按鈕,否則蘇聯核武器就發射到美國去了。」過了一段時間,蘇聯的核武將領訪問美國科羅拉多核司令部,美國人也請他坐在核按鈕的椅子上,並說「一按,蘇聯就遭殃了!」

2012年8月,在北京的第一場公開對話中,美國海軍陸戰隊決策參謀部主任馬偉寧開頭就跟大陸國防大學教官戴旭說了以上兩個故事。馬偉寧感嘆:美俄是敵人,兩軍交流還能做到上述程度;中美不是敵人(至少不是頭號假想敵),兩軍交流卻還做不到那個程度。一般認為,中美兩軍交流主要障礙是在中方,因為中方保守,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馬偉寧就主張,美軍在多邊演習中可以邀請解放軍參加,而且應該把邀請固定下來,不管兩國關係如何變化。

別忘了,中美曾經因為兩軍交流的滯後,導致雙方的戰略誤判,結果是:1950年的誤判造成韓戰;1996年的誤判幾乎造成戰爭;如今,中美兩軍經常在東海、台海、南海、網路遭遇,戰略上的誤判,比以前更容易引發戰爭。

過濾器 水世界濾水器>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