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算開放日本福島縣之外4縣市食品進口,引發外界反彈,反核人士組團前進日本實測輻射,結果檢測出千葉縣稻田土壤有人工核種「銫-137」,劑量約每公斤19.256貝克,環團痛批政府,為什麼要讓台灣人民吃已經被核輻射汙染土地種出來的農作物,承擔健康受害過濾器風險。


target="_blank" rel="nofllow">

濾水器 光頭水 稻田測出銫-137!千葉米是否解禁 農委會:須再研究


target="_blank" rel="nofllow">

核食座談「保密」挨批 食安辦:並非臨時決定


空間檢測超過0.2微西弗

濾水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組成調查團,攜帶價值約百萬元設備,昨(22)日起一連4天,在福島核災等5縣市實地檢測輻射狀況,第一站來到距離福島約200多公里的千葉縣,用碘化鈉和蓋格2款儀器檢測,並於台灣時間昨日下午4時左右,於臉書粉絲專頁「公民電力公司」上進行直播。

方儉等人先進行空間檢測,較靈敏的蓋格計數器測出0.12微西弗,碘化鈉測得0.04微西弗,但儀器一放到土地上後,蓋格數值立即上升到0.26微西弗,碘化鈉也變成0.14微西弗。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指出,超過0.2微西弗就明顯有汙染之虞。

接著,調查團挖取當地稻田中1.1公斤的土壤量,與921公克的水進行檢測,水雖未檢出,但土壤檢測到核災外洩最主要的人工核種「銫-137」,且連續檢測3次,結果分別為19.256貝克、11.933貝克、17.848貝克 ,誤差正負值為8~10%。

每公斤土壤最高達19貝克

林瑞珠說,我國規定輻射食品規範是每公斤100貝克,水稻生長期是4個月,生長期間都可能持續吸收,還有被列為高風險的菌菇類,也會吸收大量輻射物質。台灣大部分農田都是沒有輻射汙染,生產出來的作物相對安全,「可以吃台灣沒有受輻射汙染的農田,所種出來的農產品,為什麼要吃福島周邊汙染土地種出來的東西?」

為何要吃受汙染土地作物

不過,原能會核研所所長馬殷邦指出,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吸收率,不一定都會完全吸收,所以實際上能吸收到的量,應該會比土地檢測出來的量更少,聯合國訂定的標準是每公斤370貝克,我國和日本訂定的標準已經相對低,民眾如果有疑慮,可以盡量減少攝取,但不必過度恐慌。

小檔案

銫-137是核彈、核武器試驗和核反應堆內核裂變的副產品之一,它會釋放伽瑪射線。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甚至要300年才能完全消散。而長期吃遭輻射汙染食品嚴重恐發生甲狀腺癌、血癌、骨癌等,或心、肝、腎衰竭,還會造成流產、畸胎。

(中國時報)


target="_blank" rel="nofllow">

核食座談「保密」挨批 食安辦:並非臨時決定



target="_blank" rel="nofllow">

稻田測出銫-137!千葉米是否解禁 農委會:須再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