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救老樹,彰化縣永靖鄉福德國小校園裡23年樹齡的台灣欒樹陸續枯黃,校方10日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和「樹醫生」劉東啟到校,啟動救樹工法,預計2個月後老樹就可恢復生機。

學生們圍在老樹下,看興大園藝系教授劉東啟示範,以高壓水柱鬆土、把水和空氣打入深層土壤,在每棵老樹周邊做出4至6條溝,將竹管敲破埋入,再放入富含微生益菌的有機肥,確保土壤透氣、含水不積水,幫助根系生長旺盛,自我療癒。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濾水器



濾水器 水世界

校長邱鈺清說,建校40多年的校園林木扶疏,但近10年來,先是樟樹群枯黃,經過「白蟻侵害防治」仍救不活,全數死亡;垂榕及高大的肯氏南洋杉群,也陸續凋零,6月時16棵台灣欒樹也現危機,其中1棵葉子掉光光。

校方緊急向園藝業者、農藥行求救,都建議需用農藥、添加肥料處理,但校園禁用農藥,透過員林扶輪社與誼真扶輪社贊助經費,請來專家協助,校內老樹全面施作需耗時2天,後續將由師生組成護樹小天使隊,記錄老樹復原情況。

台中市霧峰國小校長陳榮錦,任職石岡區土牛國小時也曾採用此法,營造健康無毒的環境,成功搶救老樹,拉近人與樹的距離;他說50年後,老舊校舍會拆除,只有老樹留下,陪伴不同世代的學童長大。

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執行長許叔蓀表示,改善棲地環境,營造好的土壤與生長環境,就能救老樹,過去4年來已成功搶救200多棵校園、社區老樹,花費不到400萬元,經濟又有效。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