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前天甫上任,昨天就赴立法院備詢,立委關注他如何幫中研院「振衰起敝」和檢討技術移轉規範。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已組成智財技轉迴避檢討委員會,檢討結果會盡快出爐;至於委員名單能否公布須尊重委員,將「盡量公開透明」。

聯合報昨報導智財濾水器 光頭水技轉迴避檢討委員會名單未公開,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立委許智傑問廖,委員名單可否公開給大家知道?

廖俊智說,該檢討委員會召集人是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副召集人是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建良,其他名單目前不公開是因尚未和委員達成共識,須尊重委員決定,會盡量公開透明,但還是要保護個人資訊,有些委員擔心受到壓力。

但許智傑說,愈是不敢公布問題愈大,黑箱服貿、課綱問題就是這樣產生,不想公布就不應當委員。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說,委員們同意最後報告書完成後,所有名單都公布。

中研院指出,委員會共有八位院外委員、二位院內委員,共十人組成,六月十七日已召開第一次會議,預計半年內提出檢討報告。許智傑表示,半年內沒做出成果就是效率不彰,不能一直拖,希望能在年底前提出檢討成果。

廖俊智說,技轉迴避檢討是浩大工程,希望能給委員過濾器 光頭水充足時間與空間處理這些問題、一次做到位,未來就不會有相關問題發生,會盡快。

謝銘洋受訪時則說,原本的召集人因家庭因素請辭,他尚未參與過會議,開會形成共識後才知道確切討論方向。他認為,可藉此機會廣為蒐集國際經驗,因台灣在這塊起步相對晚,可參考國際作法制定一套受過濾器外界信賴、透明的機制,畢竟台灣生技產業相較美國,政府資源挹注較多,也須受到更嚴格監督。

由於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去職,廖俊智個人持股、財產狀況也受關注。立委張廖萬堅問廖「你都不買股票嗎?」廖答說以前買過,「但怎麼買怎麼賠,後來就不買了」,任職後財產會信託,也不會買生技股。

★更多相關新聞

立法院初體驗 廖俊智:財產信託不買生技股
立委質疑中研院「喬」潤雅案 新院長要查
廖俊智非新人 龔行健:太晚知道他了
陳學聖質詢中研院廖俊智、王汎森,3人台上開起「同學會」
立委問為何會發生浩鼎案?廖俊智:台灣法規沒訂好,讓研究人員無所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