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補教協會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柯博文指出,指考公民選舉及ISIS恐攻都入題。記者陳智華/攝影

分享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題目除了生活化,時事題也多。台北市補教協會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柯博文指出,今年是選舉年,50題中考了4題選舉題,包括立委和總統選舉。並有 ISIS恐攻、美牛進口、手機4G單一費率吃到飽、油價下跌等。不過題目較去年難一點,有些題目設有陷阱,預估五標下降一到兩分。柯博文說,今年考題四平八穩,社會、經濟、法律及政治等四領域的配分比例相當,圖表題只有三題較少。難易度比去年難一點,有些題目設有陷阱,考生如粗心恐失分。柯博文表示,單選第3題恐有爭議,考家庭可支配所得,直接看選項(C)「可支配所得與文化資本取得為正相關」是正確的,但不符合題目給的表格,正確答案應為(B)「可支配所得越低的家庭越傾向不重視教育」今年不少題目連補教老師都要爭論一番才答得出來,柯博文說,第38題考國會選舉制度,從題幹中不易馬上挑出一個答案,補教老師選項(C)和(D)爭論很久,最後才選出(D)。至於全教總教師群認為,試題中間偏難,預估學生成績較去年略低。兩岸關係是今年命題重心,其中第13題及第15題偏重於年代事件的記憶。試題題目及選項設計融入社會正義、人權保障、勞動權益、公共利益、公民參與、正當程序,具有跨冊整合特色。命題含時事議題,包括2016政黨輪替看守時期及降低政黨補助款門檻、央行降息、年初國際油價暴跌、三地門公所濫挖原住民祖墳、ISIS恐怖攻擊事件等。 今年圖表題偏少,但程序性相關議題偏多,命題太過細微,細節性的規範並未出現於各版本的課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