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疑衛福部現行長照的規劃和新政府採用的稅收制相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新政府拍板以稅收制支應未來長照服務,不過衛生福利部今天立院衛環員會上,再度強調長照保險有助於人力培養留任、機構資金調度等,進而能提升服務量能與品質。但立委林靜儀指出,健保制度造成醫事人員職場不滿意度達7成5,若長照也要用保險,根本是災難,「不要做這麼恐怖的事。」林靜儀表示,過去曾經調查,醫事人員職場不滿意度達75%,據衛福部統計,護理人員平均年資也僅7到8年,健保帶來的災難,不能讓長照重蹈覆轍。衛福部長蔣丙煌坦言,醫事人員職場環境確實要改善,但開辦保險是台灣最具經驗的作法,醫事服務產業資源在短期內增加顯著,民眾對健保的滿意度也有8成,保險仍應作為長照未來的財源考量。蔣丙煌舉例目前的長照服務,因是採計畫形式委辦或補助方式辦理,地方政府需每年依採購法招標,再與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簽約,例如日照中心、家庭托顧、社區服務據點等。不過各縣市的招標資格不一,經費採分期撥付與核銷,不僅行政作業繁複,每年又得重複辦理,造成長照單位用續經營受限。稅收制上路後,恐也走上這條不歸路。若是採取保險制,長照單位向健保署申請同意特約為保險服務機構,只要在提供服務的次月,就能向健保署申報服務費用,也就是每個月都能拿到經費,更易於資金的調度與營運,甚至助於常照人力的培養與留任,進而提升服務量能及品質。立委洪慈庸質疑,衛福部現行都用保險作為長照服務的規畫,和新政府採用的稅收制相悖,恐影響明年6月將上路的長照服務法。蔣丙煌表示,不管是保險或稅收制,都不會影響現在的準備工作,但每年發包經費做法,真的不宜整體長照資源發展,仍建議參考健保作法。

A514718997F63FE1
arrow
arrow

    knightwhit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